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滚动新闻

研究所召开师生交流大会暨毕业生远航教育及师生支部共建活动

3月25日下午,生命所全体教师和同学在F310会议室召开师生交流大会暨毕业生远航教育及师生支部共建活动,会议邀请了生命所思政教师阮海涛老师出席,由教工党支部书记林艳萍老师主持。

首先,研究所所长曹其新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新学期寄语。曹其新以远航为话题,围绕毕业生的个人发展发表心得,他鼓励同学们将自己的个人目标放在国家和社会背景之下,强调年轻人要肩负起国家使命,努力奋斗增强国家科技实力,要志向高远,向世界一流看齐。

毕业远航之际,生命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林艳萍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毕业生远航教育,林老师以“修身、修心、修为”六字为主题,鼓励系所同学要坚持体育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要坚持阅读的习惯,拥有独立的精神世界。她还勉励同学们戒骄戒躁,保持初心,将个人职业发展融入国家的发展,要有投身祖国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志向。毕业生吴春炳分享毕业寄语,作为一名前往基层的选调生,他向同学们分享选调生相关政策以及自己求职的心路历程,并鼓励同学们在求职就业的同时深入思考自身的职业理想。毕业生蒋宇捷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求职过程中的选择、面试准备经验以及出国留学经验等。思政教师阮海涛老师对远航教育做了总结,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求学时光,希望党员同学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榜样力量,不断收获人生成长。


接着,生命所实验室主任李元超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提出了学习与生活防护建议,要求大家遵守学校与学院的实验室管理制度,提高安全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并与导师和学生签署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随后陈铭副所长主持了系所学术交流会的工作,博士生王怡兆和硕士生李东远分别以“RGB-DSLAM系统的多参数优化”和“计算机辅助埋伏牙正畸虚拟仿真”为主题做了学术交流,现场老师就系统的实时性、试验设计和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此次学术交流会促进了课题组之间的学术交流。

接着,进行了研究所师生支部共建活动,林艳萍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生命所读书会的发展历程,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分享读书心得。张航对读书会过去一个学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了2020年好书推荐的详细情况,和大家分享了生命所读书会微信公众号的推文,最后张航对本学期读书会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读书分享环节,李祥老师为大家推荐了科幻著作《三体》一书,详细解读了《三体》的主要内容和个人的思考,以此鼓励同学们在科研过程中不仅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实现不同学科间的交叉研究。焦思奇同学和张恒玮同学分别分享了《大明王朝》和《第二性》,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大家快速了解书籍的内容。

最后,曹其新教授为毕业生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会议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张航  

摄影 :许江长  李元超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系统工程与医疗装备研究所2016 沪交ICP备20160135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

联系人: 林艳萍    021-34206798    yanping_lin@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