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研究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制造和生命质量工程研究所长期专注于医工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致力于“用工程技术解决医学难题”,先后与上海瑞金医院、华山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六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长征医院、仁济医院等多家医院开展合作,在医疗机器人技术、数字医学技术、人体生物力学、生物医学制造、生物材料及人工器官等领域开展了研究工作。近年来共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及其他省部级奖6项。

在近三十年的历史中,研究所将现代机械工程科学中的机械设计理论、机械电子技术、机械制造方法与现代医学的需求相结合,通过医工等多学科交叉研究,在学术上产生了一大批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其中大部分已在临床上得到应用,为我国的医疗事业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形成了富有创新能力的研究队伍和多学科交叉的研究风格。

主要研究领域:

1.智能医疗器械与医疗装备,包括微创外科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等。

2.数字医学,包括医学图像处理与建模、手术规划和导航技术、虚拟手术、数字化手术室系统;

3.人体运动康复生物力学,包括人体运动学与动力学仿真、骨科生物力学分析、康复分析等;

4.生物摩擦学与骨外科植入物,包括生物3D打印技术,人工关节、人工骨、组织工程支架等设计与分析。

5.微创医疗技术与人工器官,包括新型智能医疗器械、人工器官等。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系统工程与医疗装备研究所2016 沪交ICP备20160135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

联系人: 林艳萍    021-34206798    yanping_lin@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