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滚动新闻

祝贺曹其新老师指导本科生获2019年第三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铜奖

近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举行。“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要求所有参赛题目结合企业工程实际,目的是提高学生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意识。本届大赛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将以“毕设大赛优秀作品案例集”的形式向全国高校推广,成为面向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本科毕业设计示范,以促进我国各高校机械类专业本科毕业设计整体水平的提升。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联盟高校的正式参赛作品458项,经综合审评,选出171项作品进入决赛,角逐1项金奖,7项银奖以及16项铜奖。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曹其新老师指导的大四学生梁朝晖完成的项目《基于远程操作的急救柔性气管插管系统》,经过项目展示及答辩评审等激烈角逐,最终斩获大赛 铜奖。


获奖项目介绍:

灾害、战争时期的伤患现场急救一直是医学领域的难点和重点。传统的急救模式下,由于急重伤患多,医疗专家无法及时抵达现场等因素,后送患者的死亡率高。而无线通讯和遥操作机器人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新急救模式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手术机器人现场救治和远方专家遥操手术相结合的救治模式将成为现场急救的理想模式。

本课题从现场急救的重要手术--气管插管术切入,导入软体机器人技术、物联网技术、无线遥操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等,设计一套远程急救柔性气管插管系统。急救现场人员协助将插管设备佩戴到伤患身上,并且通过遥操作系统与医院医疗专家进行交流沟通,内窥镜图像,现场镜头,音频等信息可以在医生远端以及现场急救端之间进行相互通讯。同时医疗专家可在远端通过操作手柄,控制气管插管系统实行手术,从而为后送伤患创造机会,提高其生存率。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系统工程与医疗装备研究所2016 沪交ICP备20160135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

联系人: 林艳萍    021-34206798    yanping_lin@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