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滚动新闻

研究所开展“师生党支部共建读书会”年底总结活动

    2019年12月28日,我所教工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在机械楼F310会议室共同开展“师生党支部共建读书会”年底总结活动。会议由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杨斌主持,教工党支部书记林艳萍老师、副书记张文光老师、教工党员郑文老师、朱笑笑老师以及教工代表李元超老师、袁建兵老师出席,所内48名研究生参会。

    林艳萍老师首先介绍了师生党支部共建读书会成立的初衷、“SJTU生命所读书会”公众号的策划过程及读书会的开展情况。随后,2018年度在“SJTU生命所读书会”公众号投稿发表书籍推荐文章的12位研究生依次上台,为大家分享读书感悟与推荐理由。

    孙鹏杰分享了自己通过《蚂蚁金服:科技金融独角兽的崛起》了解蚂蚁金服的过程,并结合曾经的交大博士、如今的蚂蚁金服CTO程立的故事,引领大家思考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新方式。王振寰、余林峰分享了《道德经》《素书》等国学经典著作的独到见解,希望大家能够重视经典阅读,从中汲取人生智慧。王怡兆、郑江涛、许江长等分享了《毛泽东选集》《苦难辉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红色经典著作的个人感悟,希望各位同学,尤其是党员同学能够用历史唯物主义思维去看中国近代史,从革命领袖和革命英雄人物的身上感受力量,增强爱国主义精神。吴春炳、姜文俊、蒋宇捷介绍了推荐《文明的冲突》《人类的群星闪耀时》《改变世界的机器》等书籍的推荐理由,启迪大家放宽视野,从更广的维度思索人类发展、思考个人发展。杨斌结合个人科研中遇到的迷茫、困惑等经历,分享了推荐《老人与海》的原因。汤皓、王雅楠、秦嘉伟同学对《与抑郁症握手言和》《小王子》《当幸福来敲门》进行了分享领读,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读书领悟快乐、坚强、奋斗、自信等人生信条,感悟人生,追求自我。

    在各位推荐人分享完之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并现场投票选出了2018年度生命质量所师生读书会推荐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教工党支部书记林艳萍老师宣读了获奖名单,张文光、林艳萍、郑文、朱笑笑等老师为各位获奖同学颁发奖品。

        

    张文光副教授对师生读书会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发言。张文光老师首先对各位同学的好书推荐给予了认可,希望大家进一步扩大书籍涉猎面,做到爱读书勤读书、读懂悟透好书。张文光老师还以登泰山为例,分享了自己对于丰子恺先生人生三层境界:物质生活、精神生活和灵魂生活的深刻感悟。最后,张文光寄语大家:将读书作为一种美好的生活方式,通过读书让生活变得有趣、变得有意义。

    最后,生命质量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林艳萍老师也简要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希望大家养成读书的好习惯,也希望更多同学加入师生读书会,一起学习、成长。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系统工程与医疗装备研究所2016 沪交ICP备20160135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

联系人: 林艳萍    021-34206798    yanping_lin@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