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滚动新闻

热烈祝贺我所所长曹其新教授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一等奖

2016年12月16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大会暨第六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深圳举行,由我所所长曹其新教授牵头的“面向数字化工厂的搬运机器人智能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第六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进步一等奖荣誉。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以吴文俊院士命名,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核准,依托社会力量设立的科学技术奖,被外界誉为“中国智能科技最高奖”。该奖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为方针,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评审及颁奖活动,为不断推进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此次大会共有28项科研成果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其中成就奖1名,创新奖13名,进步奖14名。

荣获进步一等奖的“面向数字化工厂的搬运机器人智能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由上海交通大学曹其新教授研究团队牵头,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围绕复合型智能搬运机器人自主设计开发的主要技术难题,取得了以下创新成果:

1.研发了一套搬运机器人编程仿真软件系统,基于模块化技术整合环境仿真与任务规划功能,实现虚实统一,能够针对不同的环境和任务对象进行自主规划,提升搬运效率,并且大大简化编程复杂度,达到了工业应用要求;

2.研发了智能搬运机器人关键部件,包括双滑动轴浮动支撑机构、一种新型机械手制动系统和基于红外传感器的自动刹车系统,保障了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3.提出了机器人智能导航规划核心算法,包括研发基于可变形拓扑地图的机器人自主导航方法,解决AGV在动态环境下的自主路径规划及导航。

本项目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有效促进了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通过核心技术国产化拉近与国外复合机器人技术的差距,为机器人企业培养更高层次的技术和管理人才,从而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同时为高校培养了具有更强实践能力的博士生和硕士生。本项目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项,发表SCI/EI论文15篇,关键技术经企业产业化后形成了系列产品,截至目前,已销售各型智能搬运机器人超过1000余台,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

 

获奖人:曹其新、徐方、朱笑笑、邹风山、冷春涛、王鹏飞、杨奇峰、李学威、陈鹏、白卫邦、张昊若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智慧系统工程与医疗装备研究所2016 沪交ICP备20160135   技术支持:上海屹超

联系人: 林艳萍    021-34206798    yanping_lin@sjtu.edu.cn